首页 > 正文
珍稀植物水晶兰现身重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1年10月08日 17:53 来源: 新华网

水晶兰通体洁白,清澈透明。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0月8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发布消息,今年9月,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考察队在重庆市巫溪县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一种稀有植物——水晶兰。据介绍,水晶兰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所以非常罕见,它们的出现,也说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颇具成效。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这种植物非常娇嫩,通体洁白,清澈透明。水晶兰茎直立,株高十多厘米,簇拥生长在腐叶之上。花朵有若水晶状的菸斗,微微下垂,单生于植株的顶端,在幽暗处发出白色亮光,像被保护于大山深处的“精灵”,独留一分洁白恬静引人伫足欣赏。

水晶兰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中。新华网 发

  据专家介绍,水晶兰貌似兰花,却既非兰草也非蕈类,属鹿蹄草科植物,是稀少珍贵的野生观赏花卉种质资源。水晶兰的奇特之处在于它没有叶绿素,所以无法像其他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它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中,靠吸收腐叶的营养来获得养分,维系生命。水晶兰虽然非常漂亮,但也非常脆弱,一旦将它们摘下,会很快枯萎。所以,野外遇到它们时最好不要轻易触碰,以免其凋谢死亡。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793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