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满百天 1小时成渝“双城记”
2021年10月02日 17:08 来源: 新华网

  10月2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停靠重庆北站,这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成渝高铁上运行的第100天。新华网发(包亮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日电(王龙博 吴宇)随着G8612次动车组在10点12分准时从重庆北站驶出,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成渝高铁上运行进入第100天。

  据铁路部门统计,过去100天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已在成渝高铁累计开行约800列次,运送旅客46万人次,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迈入“1小时生活圈”。

  10月2日,成渝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乘务人员与小朋友在国庆元素车窗前互动。新华网发(包亮 摄)

  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新增USB充电插口、无线投屏功能、5G高铁WIFI、自动售货机等功能。

  据重庆客运段动车五队列车长王丹介绍,现在每天成渝间共有30.5对“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每日旅客运输量约为7万人次,其中“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有4对。

  10月2日,成渝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乘务人员与旅客用歌声为祖国祝福。新华网发(包亮 摄)

  “智能动车组特别适应桥梁隧道密集的成渝城际铁路的开行,动车组新增设了高加速模式,在20‰的坡道上可实现安全平稳起动,拿汽车举例,就好比给动车组安装了坡道辅助系统一样。”重庆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钟灵毓说。

  据了解,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成渝高铁将迎来客流高峰,预计将发送旅客49万人次,其中“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预计将在国庆期间运载旅客3.2万人次。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成渝中线高铁已正式启动建设,届时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压缩,成渝两地间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智能。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25938